海边篱笆咿呀咿呀

什么时候能去海边呀

[李问×吴秀清]他不惯被爱

《无双》的后续脑洞分享

单纯觉得这条感情线很好品

全文毫无逻辑,全凭感觉写

欢迎评论区留言

 

01

“你只见过我两次,怎么能把我画的这么像。”“天赋吧 不然没法干这行。”

“那你刚才抱着我的时候 看着她的样子 想的是我还是她。”“我刚抱的是你。其实像你我这种人,怎么可能得到最好的。有时候,假的比真的好。我们只要尽量爱的真一点,不就得了”

“那怎么尽量。”“我们的脸已经暴露了,是时候换一张,到时候你想我什么样就什么样。”

 

02

当吴秀清浮出水面,回望远方的火光时,她觉得那火光离得太近了,仿佛烧在了自己的心上。

李问已经被之前自己安排好的人接应走了,此刻应该已经坐上了那艘驶向欧洲的船,到最后她还是不舍得让他死。纷乱嘈杂的声音依然在她身后,伴随着冲天的火光,她无暇继续思考李问苏醒后意识到这一切会做些什么,她又回头望了一眼,咬上了氧气管,潜入了水里。

她和李问之间,有着无数复杂的过往,有着对任何外人都无法说清来龙去脉、谁是谁非的故事。但最后,这些过往和故事,似乎都被掩埋在了海上的火光和废墟里。

只是她不甘心,还有最后那么一点点不甘心。

她还是想去见一见那个人。

 

03

阮文真的出现在她面前,即使已经见过一次,她还是有些吃惊。知名画家,李问的初恋的阮文长着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或者说是她是自己那张脸原型。她迎面走来,散着很长的头发,神色平静,眼神清明。吴秀清拢了拢遮面的围巾,落座在另一旁的咖啡桌上。

旁边几个伪装成香港警察的手下正在与阮文交谈。

“画家死了,之前何蔚蓝督察应该告诉过你了。”

“我知道。”

“案情还需要你回忆一些细节补充一下。”

“其实没什么好补充的,他杀了我未婚夫。”

“除此之外呢。”

“我看过何蔚蓝给我的照片,他应该是我以前在加拿大学画时的邻居,有过几面之缘,仅此而已。”

 

04

吴秀清的世界沉默了几分钟,而后她整理好情绪迅速走出了咖啡厅。大西北的日光格外刺眼,她站在门口,抬头望着天,缓缓解下蒙着头和脸的围巾,从额头开始缓慢抚摸着自己的脸,而后她开始微笑,笑着笑着却流出来眼泪。

李问,到头来原来我们一样可悲。

你珍藏的过往是假的,你念念不忘的爱情是假的,你最终完全拥有了身体和心的爱人也是假的。

但比起曾经以为自己拥有过你真实感情的我来说,一直清醒地明白一切只是自己编造出的旖旎的爱情梦的你,是不是更可悲呢。

李问,你也太好笑了。

 

05

西北之行之后,吴秀清去了加拿大。李问阐述中的那座阁楼已经不复存在,她就在周围选了一个酒店住了下来。期间,有人告诉她李问在找她,但她从来没想过再去见他。她还爱不爱李问呢,她想应该还是爱的,带着一些怜悯与怜惜的爱。但这话说出来她又觉得可笑,她在无意识状态下被李问改造成了阮文的替身,李问还给了自己被爱的错觉,到最后这份被爱的错觉演化成了利用、欺骗和无数分不清虚实的真真假假,用来成全了李问的无双人生和旖旎爱情,但谁又怜惜过她呢?

想到这里,她轻轻嗤笑了一下,掐灭了手里的烟,房间瞬间陷入一片黑暗。

“我的世界是黑暗的,即便如此,曾经我也有过一丝光亮。”

 

06

在加拿大睡得不安稳的夜里,吴秀清总会梦见李问最初在火场里救下自己的那一幕。火势很大,她被困在火中,灼热的疼痛感从身上真切地传来,她想要嘶喊却发不了声。李问闯进她的梦境,也闯进火中,将她抱了出来。恍惚中,她看到他的脸,俊朗,刚毅。这是一个造假技术一流的男人,这是一个想成大事的男人,这是一个让她有些心动的男人。

心动?是从那一刻开始的吗,应该更早一些,是在将军的家里,她第一次见到他,和他的那些在自己看来是“艺术品”的假钞。眼神对上的那一霎那,她慌张地立刻收回了视线,但这短暂的一瞥还是给了她意味深长的错觉。

以至于她一直以为他爱自己,所以才会在冲天大火中救下自己,才会找医师为全身烧伤的自己做修复做整容,才会给予她全新的身份让她生活,让她发挥所长帮自己做大事。

她以为这些都是起始于那一个眼神的爱啊,原来从来不是。

 

07

梦里又一次被惊醒,她从黑暗里坐起来点了一根烟。床的对面是一面硕大的穿衣镜,她走近,夹着烟,细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镜子里的脸清秀,漂亮,眼神却复杂而冰冷。她想起阮文清明的眼睛和平静的脸,发现这是她们两之间最大的不一样,她自己能察觉到,李问和自己在一起的时,能察觉到吗。想到这里,她突然有点心烦意乱。

李问救了她,她的命是李问的,包括这张脸和这个身体,或者说是她的爱情,都可以是他的。

但是越是这样,她越是忍不住“得寸进尺”。她和他才是最配的啊,他们是天生契合的艺术家,都沉迷于制造世界上最像“真品”的艺术品,他们都生长于黑暗之中,见过无数的枪林弹雨和争斗,他们都想从某个人身上获得光亮,为什么不能是彼此呢?

阮文她凭什么?曾经她以为他们之间有着自己永远战胜不了的完美初恋,但最后她发现,她和李问之间除了1985年加拿大的那几次匆匆照面外,明明什么都没有。

为什么她和李问什么都有了,却偏偏会输给什么都没有的一个人。

 

08

她去了阮文第一次办画展的那个展厅。展厅很大,灯光无比澄亮,周围都是穿着高级西服和洋装的上层人士。人她在一幅幅画面前缓慢走过,想象那时候一文不值的画匠李问走过阮文的一幅幅的画前,看到衣衫云鬓重叠的鲜亮光影中,那个女人带着温柔平静的笑意出现在他眼前,才气斐然,姿容美丽,让他心动不已。

那是属于1985年照亮李问的一抹光亮,这光太强,强到以至于后来李问的一生都活在了那样深的执念和想象中。

李问念念不忘的是什么?站在展厅里,吴秀清突然想明白了。也许从来都不是阮文这个人,而是阮文代表的那种无论他如何努力都无法获得的与生俱来的艺术才华,和那艺术才华指引着的光明的前途。那是1985年活在黑暗、挣扎、痛苦、迷茫、失落中的李问,仅能拥有的光亮。

他离这光亮很远,他不敢靠近,不敢上前与她说一句话,更不敢表露心意。

他凭什么啊,他什么都没有,他有的也都是假的,他凭什么去拥有这样一个绝对好、绝对真实的女人?

吴秀清想:“我要去找李问。”

“我要给他点真实的东西。”

 

09

女人在感情里,是天生的慈悲者。

吴秀清曾经狠厉,在得知自己是替代品,发现李问不爱自己是,嫉妒和恨意促使她绑架了阮文和骆先生,逼着李问做一个选择,最后失手杀了骆先生。

她更狠厉的时候,是她同他做完爱,在李问的汗水还裹挟在自己身上时,问了李问那三个明知道答案的问题,听完后点了一根烟,心里升起了和他同归于尽的想法。

后来,她还是慈悲了。李问抢下了指向她的刀子,把华女给杀了的时候,她无比惊喜,她觉得李问是在乎自己的,愿意为了自己杀掉多年的管家,于是后来她去警局假扮阮文救下李问。

她还是慈悲了,在船上的一切都布置妥当,他可以在爆炸中和她一起死去的时候,她想起了那张画,想起了这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她真实面貌的人,她不能让他死,也不能让他深陷牢狱。

李问说,其实像你我这种人,怎么可能得到真的。

但他忘了,她给他的感情,全是真的。

 

10

两人最后见面,是在巴黎的一家小画廊里。

巴黎是艺术的天堂,是爱情的胜地,代表了所有的美好与浪漫。不管他们之间的爱情与浪漫是否真实,她希望至少脚下踩的那一篇土地是真实的。

李问在一副画前,吴秀清走到他身边,发现那是一副粗糙的油画,名叫《长夜》,漫无边际的黑中裹挟着一点圆弧形的光晕,想法的流露和画法的技巧,都无比浅显与无趣,但李问在那副画前面站了良久。他转头对着吴秀清说:“秀清,这就是我。”

李问的人生是彻底的黑暗和虚伪,他混杂着真与假的边线,将内心用层层围墙堆叠起来,在内心深处编造一个旖旎的梦。

秀清拥抱住他,闭上眼睛,说:“李问,我抱住你的温度是真的,我给你的爱情也是真的。”

她从前也很多贪心,贪心想要拥有完全真实的李问,贪心想要拥有李问全部的爱情,贪心想要往后很多年陪他走下去。

爆炸之后,她沉入水底,从加拿大的小楼阁里醒来,她的心里只剩下一件事,她要给李问的生命一些真实的东西。

 

11

“阮文是他的光亮,李问又何尝不是我的光亮。”

“既然他给她了光亮,那就让我给他真实。”

“他还记得我的真实容貌,他也许是爱我的,只是自己还没意识到。”

“我们经历了那么多事,却还有那么长的人生要走,兴许这之后的人生,他会想明白他爱的是谁。”

“我爱他,我毫无办法。”

“所以我不求相爱,只求我们能相依为命。”

 

12

李问从1985年的加拿大向吴秀清走来,偏执、痛苦、虚伪,不惯被爱。

吴秀清从201X年的巴黎向李问走去,偏执、痛苦、虚伪,想要去爱。

这是他们的故事,或许不是爱情,但也许,亦可称之为爱情。

 

 

 

 

 

 

 

 

 

 

 

评论

热度(1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